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

<分手哲學>情傷 傷多久

文/覺非
當妳黯然神傷地自一段感情關係中退場後,妳需要多少時間回復?依據姊妹A的法則是,交往時間的一半;姊妹B卻不這麼認同,她認為得盡快收拾情緒重返戰場。而我呢?我認為得把自己搞得忙碌不堪、大量投資自己,然後,在一個特別的時間裡,妳便會遇見另一個真愛,那時的妳,既神采飛揚又魅力無窮。

在男女關係浮濫的現代,我們有任何關於分手的定律可遵循嗎?當速食愛情充斥這個寂寞市場時,我們也能快速調整自己的心情與腳步來配合嗎?

我自己在處理上一段感情關係時,一開始,讓自己難過到極點,接著不斷放空,把自己搞得忙碌不休,在工作上投注大量心力,最後「砰」地一聲,我遇見了S;這中間我也曾懷疑自己可有重新獲得幸福的能力,但最後我決定拋開一切疑慮放手一搏,而成就了現在的快樂。這也花了我一年的時間呀!

但有時過去的鬼魂總會時不時地突然出現,攪亂一池春水,在妳以為已經收拾好心情的時候,忽然陰魂不散地跳出來刺痛妳,愈想忘記卻愈忘不了。那種情形就像「鬼打牆」,妳努力了那麼久,正當妳以為妳已經成功擺脫過往陰霾時,卻發覺妳還在原地踏步,一無長進,多令人沮喪,多令人痛恨。

沒有一條正確的法則能幫助妳成功解救妳於失戀的傷痛,除非妳自己願意釋放自己,願意饒過自己。當有一天,妳突然回想過去的爛帳時,發覺連對方的臉面怎麼都想不起來時,妳才真正從那段情傷中走出。